*****

「我不知如何是好,身為一個精神科醫生時,我可以輕易地分析病患的心理狀況,找出他們發病的原因,使他們的心理恢復到健康的狀態,但當時的我卻非常地驚慌失措,尤其我根本查不出為什麼荷琳怎麼會轉變成小光,這使我困惑,甚至不知所措,我想我的失控可以被理解。」

會客室裡亮起了日光燈,綿綿陰雨轉成了傾盆大雨,更顯蒼涼陰森。

開慧法師問:「那你怎麼辦?」

「我一籌莫展,只能繼續我原先的調查,荷琳在那之後,每隔一天就會忽然變成了小光,我知道不能這樣下去,所以我把我所知道的情報告訴了警察,同時希望藉由警察的調查能夠得知小光的父親在哪,問出當時發生了什麼事。」

「你查出來了嗎?」

「嗯,他就在這裡。」我有些諷刺地笑了,我居然被關在跟小光的爸爸同一所監獄裡,「他因為殺了自己的妻子而被關進這裡,很諷刺吧?我們竟然因為同一個理由而被關進來。」

我找到小光的爸爸時,他就像一段枯槁的木頭,毫無生氣,好像連呼吸的力氣都不想要了。

當我問他為什麼殺了自己的老婆時,他忽然大笑起來。

「哈哈哈哈──」狂笑聲中帶有長年咳嗽的咻咻聲,在某些部分的他還沒有死去,「我不知道上輩子到底做了什麼,我得要受這種懲罰。」

我不解地看著他,年老的皺紋使他看起來滄桑,眼中的恨意卻又使他看來憤世嫉俗。

「我娶了一個心裡有病的女人,她狡猾地不讓我知道這件事,害我生下了兩個跟她一樣的神經病!這完全是她的錯,基因遺傳是一種天生的詛咒,就算我的兒子女兒都不想要也不行!他們是瘋的,瘋子!你知道吧?瘋子!一窩的瘋子!」說著,他因為過多的激動而又咳嗽了起來。

我急忙想要叫人來,他卻擺擺手表示不用了,停止喘息後,他說:「警察從我家挖出我老婆的屍體時,一口咬定是我殺了她,說實在的,我根本不敢回想我老婆死的時候,他們帶走我的小孩,不讓我知道他們在哪,在證據不足之下起訴我,用各種理由扣押我,但最後他們在還沒有完全的證據之前,還是得放了我。」

「小光看見了一切嗎?」我問。

「看見了一切?」他哼了一聲,「我不知道你為什麼來這裡問這件事,我的女兒死了不是嗎?」

我一楞,「我不清楚她是怎麼死的。」

這時,他情緒平穩下來,「醫生告訴我,我的孩子得了遺傳性精神分裂,當他們都還小的時候,我看不出來他們跟一般的孩子有什麼不一樣,但當他們愈長愈大時,異於常人的部分就開始慢慢顯露出來,就像從一個繭當中蛹化成一隻蝴蝶,少了一邊翅膀的蝴蝶。他們會做一些我不能理解的事。」

「例如什麼?」

「他們會拿繩子互相勒住彼此的脖子,到快要不能呼吸時才放開,有一次我還看到他們拿著小刀割自己的大腿,當然我制止過很多次類似的自殘,才沒讓他們提早跟閻王報到,我帶他們去看了很多醫生,為了不讓他們影響彼此,我還將他們各別分開治療,有一陣子他們的情況都有好轉,我的兒子甚至就跟個正常人一樣。」

我特別注意到老人所說「我的兒子」,那表示小光的情況並沒有好很多,「接著呢?」

「但我的女兒就沒有這麼樂觀了,她時好時壞,唯一讓她像個正常人的地方是,她特別黏她的媽媽。」

我覺得有點了解小光為何會躲到自己的世界裡去,心裡唯一的依靠在她面前死去,使她的世界產生裂痕,為了不讓自己跌入更深的深淵裡去,她必須快速構築另一個能夠讓她安心的世界,保護自己殘存不多的理智。

「但是,我老婆卻不愛他們,從她生下他們那刻起,她就完全地瘋狂了,她一直叫著他們不是她的孩子,甚至認為他們是兩條狗,我必須把我老婆關起來才能阻止她傷害他們,但……悲劇始終無法避免。」

我直覺認為老人的這番話之中有不同的意思,「我不懂你的話。」

老人卻不再講下去,只是問:「你到底為什麼來找我?來問我女兒怎麼死的?」

「十多年前,我曾經治療過你女兒,最近你的兒子送了一個風鈴給我,之後他在我的醫院跳樓自殺,警方可能還沒正式通知你,而我真正想知道的是小光為什麼送風鈴給我,還有她為什麼死了。」

「我不知道什麼風鈴,」聽見兒子的死訊,老人的臉上閃過一抹複雜的神情,但我認為他清楚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,早就做好心理準備,他又說:「但是我可以告訴你,我女兒怎麼死的。」

我等待他說出答案,他又回到先前那憤懣的態度:「她是我兒子殺的,記得嗎?我家全是一窩瘋子,這樣也好,至少不會再生出神經病來,搞不好我也是瘋的。」

雖然得到某部分答案,但還是沒有解決我的問題,我想要知道附在荷琳身上的瘋狂幽魂究竟想要什麼。

在我還沒想好要問些什麼時,老人又說:「我不清楚你想知道什麼,我只能告訴你,其中最瘋的就是我的女兒,我曾經見過她很疼愛的一隻小狗忽然咬了她,她就親手把牠淹死,那時她才十二歲。」

我嗖了一口涼氣,這不是我所認識的小光,淹死一隻小狗?

「要記得,她不能容許別人的拒絕,尤其是她最依賴的人,我老婆她……」他忽然噤聲,「算了,他們都死了,全死了,沒什麼好深究的,反正我也活不長了。」

我想要再多問出些什麼,但老人始終都不肯再多說一句。不久之後,我從警察那裡得知,小光的爸爸自殺身亡了。


(未完待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