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晚上十點四十六分,他回來了。

我透過窗簾的間縫,看見那每天讓我思念的容顏,輕輕地,不自覺地微笑出來。他看起來有點累,總是為了課業補習到這麼晚,他的憔悴讓我好心疼。

我小心地不讓他發覺我在偷偷看著他,雖然他的窗戶離我還有一段距離,但他若是仔細一瞧,說不定還是會發覺我在看著他。

他伸了個懶腰,拍了拍自己的臉頰,接著看著自己的書包及床舖,像是在考慮要先休息一會兒,還是先做功課,那樣子真的很可愛。

我又笑了,感覺自己的臉有點發熱。

他推開書包,把身體投入床舖上,用力抱著自己的枕頭,很快樂地打著滾。

「呵呵……要好好休息,才不會累。」我悄悄地說著,同時微微移動方向,並且把窗簾再拉開一些,這樣我更能看得清楚他。

他閉起眼睛,好像睡著了。

「要蓋被子啊,否則會著涼的。」我又小聲地說,希望他能聽見。

他仍閉著眼,一隻手摸索著,然後抓到了薄被,蓋住了肚子。

「嗯,好聽話。好好休息唷。」

每天晚上他都這樣,會小睡個半小時,之後會去洗澡,吃完家人為他準備宵夜後,再回桌子前溫習今天的功課。

我離開了窗邊,走出房間,往樓下走去。

爸爸還沒有回家,媽媽坐在書房裡看書。她很專心,沒有發覺我下樓來了。我不想打擾她,逕自走到客廳裡去,跟哥哥一起看電視。他沒有理我,他一向對我都很冷淡,我無所謂,他有時很討厭。

電視上的新聞總是很熱鬧,但哥哥太沒耐心了,頻道一直轉換著。

「阿森。」媽媽的聲音從書房裡傳來,「你快去洗澡,不要再看電視了。」

「噢。」哥哥拿起遙控器準備要關電視,我還沒來得及抗議,媽媽的聲音又傳來:「電視不要關,我等會要看。」

哥哥沒有回應,把遙控器丟在沙發上,接著上樓去了。

討厭鬼,我想,為什麼當妹妹的就要被哥哥欺負,他也未免對我太冷漠了。

我拿起遙控器,把頻道轉到電影台,今天有我想看的電影。

是征服情海,我斜躺在沙發上,我一直覺得那部戲的劇情寫得真好,不知不覺地沈迷在劇情裡。

媽媽自書房裡出來,在我旁邊坐下,「啊,妹妹很喜歡這部片。」她說。

「嗯。」我懶洋洋地回著。

電影播放著動人的故事,我們很安靜地看著,沒有人說話,直到快結束時,爸爸回家了。

他進門時,放下公事包,一臉疲憊,「妳還沒睡?」

「爸爸。」我只看了爸爸一眼,接著又回到電視裡去。但媽媽不再看了,她問爸爸:「晚上吃了嗎?要不要弄點什麼給你吃?」

「吃碗麵好了,今天的確累過頭了。」

媽媽點點頭,轉身進廚房裡去。爸爸接替了媽媽剛才坐的位置,閉上眼睛說:「今天怎麼樣?」

「很好。」我答,還不是一樣?無聊的一天。

「今天我沒什麼事,去買了一點東西。」媽媽自廚房裡探出頭來,「要不要加蛋?」

「不了,中午吃太油了,煮點清淡的就好。」

電影演完了,他也應該洗完澡吃完宵夜,開始溫習功課了。所以我想上樓去,再偷看他做功課,這是我的樂趣之一。

「爸爸,我去睡覺了。」我輕輕親了爸爸的額頭,但他好像真的很累,已經睡著了。「媽媽,爸爸在客廳裡睡著了啦。」

媽媽端了一碗麵出來,「啊,你怎麼在這裡睡?先吃完後去洗澡再睡,會感冒的。」

我聳聳肩,不再理他們,慢慢踱上樓去,哥哥的房間裡傳來吵鬧的流行樂,放棄跟他抗議的念頭,反正他從來就都聽不進我的話,講了也是白講。

我進了房間,他果然已經開始唸書了,真的好用功,我就沒辦法像他這麼努力,反正我書唸得再好也沒用。

但他用功的樣子好迷人,偶爾朋友會打電話來,他會中斷一下下,跟朋友開心地聊天,之後就又會戴上耳機,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。

我好喜歡這樣的他,總希望有一天,我能跟他說話。
*****


一天的時刻裡,我最討厭晚餐時間。

若爸爸沒有加班,媽媽也在家的時候,通常我們一家四口會一起吃飯,但哥哥總是會厭惡地瞪著我的碗筷,可是他卻從沒說過什麼,或許他在忍耐,有一天他會爆發的,我想。

媽媽總是至少會煮一樣我愛吃的菜,雖然我吃很少,但我很高興,這是哥哥沒有的待遇,他或許曾為了這個生過氣也不一定。

而爸爸老是不斷地聊他工作的事,抱怨公司,抱怨政局,抱怨股市,抱怨這抱怨那,雖然很煩,但比安靜地吃飯好多了,那實在很痛苦。

偶爾我會感到不舒服而吃不下飯,媽媽也不責怪我,會讓我安靜地休息。有時我想,其實我生在一個很愛我的家庭裡,真的很幸福。

可是哥哥卻愈來愈不快樂了,我可以感覺到,真的,他每天每天到了晚餐時間,表情就會愈來愈不高興。

就在我生日那天,他終於爆發了。

那是我十六歲生日,媽媽為我買了一個蛋糕,也買了一件衣服給我。爸爸跟媽媽都把時間空出來,想為我慶生。

就在我高高興興坐下來準備吃蛋糕時,哥哥卻一把掃掉蛋糕。

「你們夠了沒啊!」哥哥怒吼著,眼睛瞪著爸爸媽媽,我則是被他突來的怒氣給嚇到了。

「阿森,你……你這是在幹嘛?」媽媽完全不知所措,不明白為什麼哥哥要這麼生氣。

「我幹什麼?我受不了了!你們什麼時候才要認清事實?妹妹已經死了!她死掉了!還慶祝什麼生日啊!」

「阿森,你不要這樣,我知道,可是……可是……」媽媽哭了起來,爸爸則是抱住她安慰著。

「你們每天準備一副空碗筷,煮她生前愛吃的菜,定期打掃妹妹的房間,還買衣服給她,好像她還活在這裡一樣,這樣不正常!我們不能再這樣過日子,我不能再這樣過日子,我受不了了!」

「不這樣的話,我活不下去啊!」媽媽哭得更大聲了,「我覺得她還在這裡,她還在家裡,我可以感覺得到,我甚至感覺到她在叫我媽媽,我不想失去她啊。」
「難道我就想了嗎?」哥哥也哽咽著,淚水在眼眶裡打轉,走過來抱住媽媽說:「她是我妹妹啊,她去世了我也很難受,可是我們不能假裝她還活著啊,這樣是不對的!我們要忘了這一切,繼續過日子才是。」爸爸則是一語不發,默默地收拾混亂的一切。

討厭!不要再說了!我不要聽,摀住耳朵地跑上樓去,討厭討厭討厭!

為什麼要這樣對我?為什麼要忘了我?我還在這裡啊!我不要被忘記,我還在這裡,在這個房子裡,不要忘記我!

我哭倒在床上,無助地哭,我該怎麼辦呢?我能到哪裡去呢?哪裡才是一個失去生命的靈魂該去的地方呢?

我靠在窗邊,希望得到一點安慰,希望能看見我喜歡的他,幸運的是,他今天在家,正在用功唸書。

至少我還能偷偷地看著他,雖然我是一抹無助的幽魂,可是我還是有喜歡人的權利。

樓下似乎安靜下來,接著一陣踏樓聲,爸爸媽媽及哥哥全都進來我的房間裡。

「妹妹,對不起。」媽媽還是眼淚不停掉,對著床上的我──那具我的乾枯屍體說著:「媽媽不會忘記妳的,妳還是媽媽的乖女兒。」

「阿森說得對,我們不該再幫妹妹的遺體做防腐了,妳也該回醫院復職了,救不了妹妹不是妳的錯。妳是醫生,但也有救不了的人。」爸爸輕輕搓著媽媽的手臂。

我窩在角落,看著我的家人打電話叫救護車,還驚動了警察。把我房間裡的東西收得一樣不剩,也不再擺碗筷,不再看我喜歡看的電影,也不再感覺我的存在了。

總之,我的家人決定要忘了我,過他們自己的生活。

我的世界只剩下他,我心儀的他,連名字都不知道的他。

是我太天真的以為,只要這樣下去,我就能一直快樂地過日子。

就在過了很久很久之後的某一天,我在這個找不到我存在的房子裡遊晃時,他竟然來按我家的門鈴。

我如同死水的心竟因他的來訪而興奮起來。

媽媽開了門,一臉迷惑地看著他,「請問有什麼事?」

他先是微微鞠躬,用著我夢想不到的聲音說:「很冒昧來訪,但我是來求證一件事的。」

「請問是什麼事?」媽媽問他,哥哥也從房間裡出來探看。

「每天晚上,唔……該怎麼說呢,您府上的小姐都會透過窗戶朝我的房間裡看……」

天啊!他知道!他竟然知道我在看著他!

「小姐?」哥哥的聲音拔尖,連同表情詑異的媽媽一起被驚嚇到。

「嗯,是的……」他像是還要說什麼,正在思考著。

「不可能!」哥哥打斷他,「我們家除了我媽媽,沒有其它女性了。」

「咦?可、可是……」他表情困惑,彷彿哥哥正說著很難理解的事,「我真的每天都看到……」

「你看見的……是不是她?」媽媽自皮夾裡抽出一張照片出來,抖著手遞給了他。

「嗯,」他點點頭,看著上頭我的照片,「是的,就是她每天……」

「不!妹妹!」媽媽哭喊了出來,「妹妹,妳還在家裡嗎?妳還在嗎?讓媽媽知道妳在好不好?」

他更加迷惑了,看著哥哥,希望得到解釋,哥哥扶著媽媽說:「她是我妹妹,她已經去世好幾年了。」

他一臉不敢置信,「她每天都在窗邊看著我!」

哥哥想再說什麼,他卻搖搖晃晃地轉身離開了。

連唯一所擁有的都失去了,我窩在房間的角落,他的窗戶已緊緊關閉,並且拉上窗簾,我知道這輩子他再也不會打開那扇窗了。

又過了許多年,爸爸、媽媽、哥哥都不在了,房子的主人換了一個又一個,我始終在這個角落,冷冷地看著這房子裡的人來來去去,始終沒有人意識到角落裡還有一個幽靈。

沒有人認識我,沒有人知道我,沒有人記得我。


我是一抹擁有悲傷記憶的靈魂。


又過了許多許多年,搬來了一個小家庭,有爸爸、媽媽及一對兄妹,爸爸忙於工作,媽媽是醫院護士,哥哥愛聽流行樂,妹妹則是喜愛感人的電影。

他們歡樂的笑聲吸引了我,多麼熟悉的感覺。我已經好多年沒有離開那個角落了。

終於,我走出我的角落,緩緩地下了樓,看著他們一家四口看著電視,頻道轉到很熟悉的一部片──征服情海,我不知不覺地沈迷在劇情裡。

「妹妹很喜歡這部片?」媽媽問。

「嗯。」妹妹懶洋洋地答著,並且若有似無地朝我的方向看了看,隨即轉過頭去。

我臉上浮起一抹笑容,我又有了一個家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