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「你有事沒告訴我。」文乾仕尖銳地開口。

將林依真安置在床上之後,趙伯宇拄著拐杖退出了房間,文乾仕則尾隨在後。

「她……」趙伯宇輕嘆著氣,「我是說,茉莉小姐,她是我祖父娶的小老婆。」

「小老婆?為什麼她的鬼魂會出現在這裡?」

「這棟房子原本就是茉莉的。」趙伯宇表示,在剛才的那瞬間,他所想起的是一段稱不上是愉快的往事。

接著他便沉默下來,表情凝重地回想遙遠的小時候,文乾仕並沒有催促他,只是用他一貫的專注傾聽。

「我祖父是個商人,他是做房地產炒作的,在國民政府來台灣之前,原本一切都還不錯,」他那時幾歲?五歲?還是六歲?「但後來內戰開始,我祖父把全家都弄到了台灣來,他把所有的錢財拿去賄賂地方官,免得被不明不白地冠上莫須有的罪名,當時還在戒嚴時期,處處風聲鶴唳,尤其我祖父的身份還是個上海商人,弄個不好就會被冠上間諜的罪名,終於好不容易安頓下來,但是……」

「但是什麼?」

趙伯宇雙手交握,神情苦惱,「那時我祖父其實已經沒有多餘的錢財了,所以他想把給茉莉小姐的房子收回來轉售,並且表明不再供養她,但她好像不願意,跑到我家來鬧事……她……曾經綁架我,想藉以威脅我的祖父。」

「後來呢?」

「她綁走我之後,好像把我帶到這裡來,想殺了我。我還記得……她的臉,剛才她唱歌時,我才想起她的臉孔。」趙伯宇不由自主地摸摸脖子,附在林依真身上的是茉莉,而她想殺了他。

文乾仕同時也想到這件事,他說:「所以,她要完成的就是要殺你這件事?」

趙伯宇臉色難看至極,像被踩爛的高麗菜,說著:「可能吧。」

「接著呢?」文乾仕再問。

「當然她沒有得逞,我祖父馬上就找到這裡來,並且將她打了一頓,接下來我再也沒有看過她了。聽我母親說,她被我祖父賣掉了。」

「賣掉了?」

趙伯宇點點頭,那時他年紀太小,根本不知道姨太太還可以像貨品一樣地買賣。

「我在長大之後無意間聽到祖母跟我母親談起這事,老實說我不太敢相信我的祖父真的會做出這種事,但在那種動盪的年代裡,其實也不難理解這種事有多普遍。」

「那……她為什麼在此處陰魂不散?」

「有很多事我真的不清楚,我只知道這房子後來還是沒有賣掉,而我的祖父就不明不白地去世了,接著沒多久我父親也跟著走了,我是祖母及母親帶大的,她們靠著祖父留下來的房子收租金過活。」

問題又回到原點,不,應該說更加複雜了,顯然當年的茉莉小姐並不如趙伯宇所記憶的被賣掉了,她死了,但是怎麼去世的呢?

發生了什麼事呢?

還有她那句:「這一次我不會再失手。」又是什麼意思?

「看來,這陣子不是雯菁在作怪,是這位茉莉小姐,有必要做調查,查一下她後來的遭遇。」

對趙伯宇來說,雯菁也好,茉莉也罷,最重要的是林依真什麼時候會醒來,這才是他想知道的。

「小依會怎樣?她什麼時候才會醒來?」

這時文乾仕忽然現出一種怪異不安的表情,不,應該說是歉疚的表情讓趙伯宇升起了一股不好的預感。

「小依不會醒來了嗎?」他激動地想要抓住文乾仕,表情是藏不住的驚慌,「為什麼會這樣!?」

「我很難說明林小姐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態,」文乾仕抱歉地看著他的老朋友,「因為降靈會沒有照儀式完成,從來也沒有這種情況發生,我甚至不確定若她真的醒來還會不會是原本的她,有可能……她一輩子都會是這樣。」

「什、什麼?」這打擊是趙伯宇完全事先沒有料想到,他心中翻湧著驚恐。

「所以現在能做的就是快些去查出茉莉小姐當年發生的事情,才能真正把心願做了結,那說不定林小姐還會有救。」

「要怎麼查?那時我年紀太小,根本記不得這一切!知道這些事的人都不在人世了!」趙伯宇激動地大叫,情形愈變愈糟,他的性子也愈來愈暴躁。

「冷靜一點,仔細想想,一定還有人知道這些事,茉莉小姐在這裡生活時,不可能什麼都沒有留下,或許有人還記得她也說不定。」

「該怎麼去查一個死了幾十年的人過去的事呢?就算有人知道,我也不曉得會是誰啊……」趙伯宇沮喪地垂下雙肩,傷口有些發痛。

「不,有一個人應該知道。」

「啊?」

「你忘了雯菁嗎?她住在這間房子裡的時間可是比你久太多了,或許她曾遇過些什麼事或者聽過些什麼。在茉莉小姐還沒附在林小姐身上之前,雯菁也說過她有事還沒完成。」

趙伯宇迅速把頭轉向文乾仕,他怎麼沒想到?

「但是,」他隨即說:「我從沒聽雯菁說過這房子有問題。」

「哼,你在家的時間到底有多長?就算她想講,也找不到機會講。」文乾仕再一次責怪他對謝雯菁的漠不關心。

「你就放過我吧,我已經夠煩了。」他差點要對著文乾仕吼了。

文乾仕沒說什麼,點了雪茄菸,「雯菁的遺物裡有沒有留下什麼?」

「遺物?我沒整理她的遺物,發生車禍之後,我的行動受限,也根本沒想到要去整理,倒是小依好像去翻過她的相簿,說想看看她的樣子。」

「哦?或許林小姐比你還早發現不對勁的地方。」文乾仕吐出煙霧,「我們也去看看好了,林小姐在哪裡找到雯菁的東西?」

「在我們臥房的床頭櫃裡,我看過小依在那裡找出一口箱子。」

「嗯。」文乾仕捻熄了煙,「事不疑遲,愈早知道就愈快解決。」

他們一起走進臥房,林依真仍舊安靜地躺在床上,完全沒有翻動的樣子。趙伯宇擔憂地看著她好一會兒。

「伯宇,我們得快點。時間拖久了,林小姐的狀況就相對不樂觀。」文乾仕打斷他的發呆,催促著。

「那裡。」他指著床頭櫃最下方的抽屜,「我上次看到是這個抽屜。」

文乾仕拉開抽屜,拿出乾黃的舊紙箱,裡面是一些剪貼簿,筆記本、錄音帶與一台只能錄音不能播放的卡式錄音機,還有雯菁的相簿及雜物。

「伯宇,你看。」文乾仕抽起剪貼簿,從中掉出了幾張影印的舊報紙剪報,「雯菁果然遇過什麼事,她似乎做了一些調查。」

剪報上的字跡因為年代久遠而模糊,但上面打印的名字卻讓趙伯宇不陌生。

「這是我祖父的名字!」趙伯宇吃驚地指著剪報上趙大成三個字。

「唔……你看,上面寫著,茉莉小姐並不是被賣掉了,而是無故失蹤,當時她的失蹤看來造成一陣很大的騷動。」文乾仕翻著一張又一張剪報,「警方出動了不少的警力,卻沒有結果,那時候能養得起小老婆的有錢人不多,所以才會引起這般重視吧。」

「乾仕,這個!」趙伯宇把其中一張剪報遞給文乾仕,「報導曾說過這房子鬧鬼。」

「鬼影幢幢,人心惶惶?」文乾仕唸著上頭的標題,沉吟道:「失蹤女子是否已遇害,根據當地居民表示曾親眼見過女子的幽魂徘徊,令警方的查案更陷迷霧。」

唸到這裡,他們對看了一眼,又繼續看下去,「女子失蹤前,曾意圖綁架商人的孫子,更有目擊者見到商人與女子曾在事發前發生激烈口角,此事是否與她的失蹤有所連繫?」

文乾仕瞇眼逐一閱讀報導內容,「你的祖父似乎與茉莉小姐的失蹤有某種程度的關連……」

「報導就這麼多了,沒有更進一步的內容,這案子好像成了懸案。」

文乾仕把剪報放下,抽出筆記本翻閱,訝然道:「這些是食譜,竟然有十多本。」

他呆楞著看著那些書寫的食譜,上頭的每個食譜都是謝雯菁一字一字地寫下,其中還有一些註腳,他愛吃什麼,不愛吃什麼,多少油才會健康,多少調味才合他的胃口,謝雯菁全都細心寫註記,娟秀的字記錄的不只是謝雯菁的手藝,更是謝雯菁深愛趙伯宇的那顆不善表達的心。

「雯菁……」深深地,趙伯宇不只是愧疚,衝擊著他的是他從來就不知道的感受,謝雯菁用她的方式默默愛他的感受。他想起車禍前他們的爭執,還有他決裂分手的無情,他怎麼能這麼混蛋地對待跟了他多年的妻子?

見趙伯宇如此哀慟,文乾仕只是深嘆一口氣道:「總要失去時才知道失去了什麼,這樣的遺憾到底還要上演多少次。」

第一次,趙伯宇流下淚水,為了謝雯菁而哭,並且轉化成強大的哀痛,終於痛哭出聲。

「雯菁……」他緊抱著那些食譜,淚水沿著他已有皺紋的臉頰。

「別吵了林小姐,我們到客廳去吧。」他握住趙伯宇的手臂,給予朋友鼓勵,他的心情跟趙伯宇一樣複雜。

趙伯宇不語,默默收拾箱子,一拐一拐地走出房間,沒再看一眼床上的林依真。




(未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