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隔天,他們兩人從沙發醒來,因為太過疲累,所以他們看過剪貼簿及筆記本之後就累得睡著了。

梳洗過後,沖了一壺咖啡,兩人準備接著繼續昨晚的事。

「不知道林小姐是不是醒來了。」文乾仕暗暗提醒趙伯宇,總不能要他跑到臥房查看她的狀況,林依真現在是事情的關鍵。
趙伯宇回頭看了一下房門,反應有些冷漠,「若是她醒來了,就會自己出房間。」

經歷了昨天的衝擊,趙伯宇的心產生了矛盾,他原本一心一意地只希望林依真甦醒,但現在他有同樣強烈的渴望想知道謝雯菁曾經發生過的事,若她真的曾經遇到怪事,為什麼不告訴他呢?何苦要自己面對一切?
「你處理感情的事有點糟糕。」

「乾仕!」趙伯宇的語氣加重了些,此時他最不想要的就是文乾仕又再批評他的感情世界。

「我只是希望你別再重蹈覆轍,你已經失去一個,別再失去另一個。身為你最好的朋友,不希望你抱憾終生。」
他苦笑,無謂失去不失去,或許他根本也沒擁有過。

趙伯宇沒再理會他的道德勸說,只是道:「箱子裡還有什麼?」

「錄音帶及錄音機,雯菁留了這堆錄音帶做什麼?」

「雯菁結婚前曾在廣播電台當播音助理,她很喜歡拿著錄音機到處錄下自己的聲音,對著錄音機說一些生活上的鎖事,這是她唯一的興趣。」
文乾仕手指劃過那排標示日期的老舊錄音帶,「這些帶子看起來很久了,不知道能不能聽。」

「試試看就知道了。」趙伯宇起身,從電視櫃下方找出很久沒用的卡帶播放機。

謝雯菁向來是個有條理的人,這些錄音帶全照著時間排列,但並不是每一天都有,好像每隔一段時間,謝雯菁就換一捲帶子,所以他們抽了最旁邊的帶子開始聽,那個時間是他們剛搬到這裡來的第三個月。

沙……沙……


磁帶轉動幾圈,有一段被灰塵厚厚堆蓋,發出沙啞的聲音,干擾聲捲過帶子,謝雯菁溫柔的嗓音就從播放機裡重現了。


沙……

"今天,伯宇又出差了,自從搬到這裡來之後,伯宇出差的次數多了,希望他能保重身體,唉……若是我能幫上他的一些忙就好,一點點也沒關係。"

咔。聲音停止,但錄音帶仍繼續轉動,他們安靜地等待著。

沙……沙……

"今天有人來按門鈴,是個老太太,她好像注意我們家很久了,雖然我曾經想跟這附近的鄰居們做朋友,但不知為什麼,他們總是流露出恐懼的眼神,然後快步經過我們家的門口,所以老太太來按門鈴時,我其實是又驚又喜的。但老太太只是來把里民大會通知單交給我之後就走了,沒再多說一句,我有個感覺,她只是來確定我是不是真的住在這裡,真的很奇怪。"

又是一聲咔,錄音帶再度轉了好幾圈,謝雯菁的語氣充滿困惑。

「恐懼的眼神?」文乾仕暗自咀嚼這句話。

"伯宇已經出差兩星期了,我有點無聊,很想見到他,或許我們該生個孩子,雖然醫生不建議高齡生產,但這是我的責任,婆婆沒能看到孫子出生,讓我覺得很愧疚,趙家必須要有人接續香火。對了,那個老太太又來了,她又探頭探腦地朝我們家裡看,那種感覺讓人很不舒服。"


整捲錄音帶幾乎都是這樣的自言自語,感覺得出來謝雯菁相當樂在其中,聽完了一捲錄音帶之後,沒有什麼重大發現,所以他們又接下去第二捲,日期則是離上一捲有兩個月之久。

"這附近有女人在唱歌,用很哀傷的聲音唱著歌,那讓我聽了幾乎要哭出來,她彷彿唱著我的心情,伯宇不在的日子,我過得多麼封閉啊,現在我才發現,原來我的世界只剩下伯宇,若是有一天我失去了他,那我活得下去嗎?不,答案當然是不,就算這種愛太過執著,就算這種愛超出了可能的極限,就算……這種愛會讓我下地獄,我都要這樣的愛著他。"

沙……沙……

"我做夢了,夢見那個我沒見過的女人,唱著我每晚聽見的歌,她多美啊,夢中我夢見的她是這樣的美,我夢著她的愛情,她的一切,以及每次她愛人的到訪,都讓她感到無比的快樂,多麼奇妙又多麼驚奇,我了解她的感受,伯宇回家時,我也有相同的感受,最不可思議的是,她的愛人竟非常像我的伯宇,或許夢中的她就是我自己也不一定。"

這捲帶子都在說著謝雯菁夢裡的女人,她用著羡慕的語氣訴說著那女人的愛情,同時也悲哀那女人的處境,第三捲開始的時間,則是又過去四個月。

"伯宇回家的時間愈來愈少,出差的機率更高了,附近的老太太終於願意跟我講話了,我們搬來都快一年了,她才好像認為我是正常人,當我問她為什麼先前有那麼怪異的態度時,她支支吾吾地閃爍其詞,說什麼這房子很久沒人住了,講得模稜兩可的,我根本不懂她在說什麼,有鬼?她心裡才有鬼吧。喔,我買了一件很漂亮的睡衣,還有一瓶香水,夢裡的那女人總是穿著美麗的睡衣,等待她的愛人,希望下次伯宇回來時,這些東西能改變我們之間逐漸冷淡的關係,要是我變成了像她一樣的美人,說不定伯宇在家時間會長一點。"

這捲帶子只有這段話,一直到帶子捲完了,都沒再錄下什麼話。

「雯菁真的很寂寞。」文乾仕悲涼地下了評論。

而趙伯宇的心情更加難過,會造成雯菁只能對著錄音機自說自話,全都是他的錯!他吞嚥著苦澀及良知。

「雯菁夢中的女人,會不會就是茉莉小姐?」

「非常有可能,但目前聽起來,沒有發生奇怪的事。」

「是嗎?老太太似乎告訴了雯菁這裡鬧鬼,看來她不相信,可是她卻買了一件睡衣要取悅你,這不太像雯菁的作為,她是這麼簡樸保守的女人。」

「小依之前穿過這件睡衣,也噴過雯菁的香水,我以為那是小依的,因為我從沒看過雯菁穿過或用過這些東西。」

「沒頭沒腦地猜測幫助不大,下一捲帶子是半年後,怎麼隔這麼久?發生什麼事?」

「接著聽吧。」



(未完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由於雯菁的錄音帶是相當重要的關鍵,為了讓大家看起來方便不混亂,所以我用 " " 雙引號來表示。

為了讓段落順暢,此次連載將會有長有短,感謝支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