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曾經遇過妖怪。

 

國小畢業之前,因為父母工作忙碌,把我跟姐姐扔在鄉下的爺爺奶奶家,我的爸媽是夜市擺攤的,一個月大概只能見我們兩次。

 

自然而然,我在鄉下渡過童年,鄉下沒什麼不好,這裡不像大都市這麼吵雜混亂,也沒有到完全接觸不到文明的程度,基本上都市小孩會有的玩樂,我跟姐姐一樣也沒少過。

 

鄉下地方小,整個小鎮的兒童數來數去差不多就那些個,學校不大,班級也就不太多,一個年級約三四個班級,到我國小畢業前,六個年級二十個班級,我差不多都認識了。

 

我第一次至今也是唯一一次見到妖怪就是在這種背景之下。

 

我記得很清楚那天是個典型的夏季午後,整個上午悶悶地滾動著雷聲,偶爾有幾個閃電劈下來,雨水就是不下,天空暗得要開燈才能看清黑板上的字。

 

一直到了中午吃飯時間,一記特別大聲的雷聲轟然爆開。

 

我聽見我的死黨達仔說:「啊,落雨啊。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這時雨一滴一滴又一滴接連而下,沒幾秒鐘,累積了整個上午的雨量像洩洪一般狂嘯而下,雨聲驚人,挾帶著磅礡的雨點,砸得人發痛。

 

我們一群小鬼趴在圍欄邊伸出手去讓雨水濺濕我們的手臂,再接雨水相互潑在彼此的身上,玩得好不開心。

 

當然也有不小心被波及的女生馬上去打小報告,很快地我們的雨水之亂沒一刻鐘就被敉平了,統統被生活輔導組長趕去睡午覺。

 

由於方才的玩樂還意猶未盡,我根本無法入睡,一直在偷笑下雨時看見許多人慌亂奔走的狼狽樣,我的朋友們大概跟我一樣,不時都有竊笑聲悄悄起落。

 

接著教室裡慢慢沒有人再發出聲音。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一陣突兀的腳步聲出現在這逐漸安靜的教室裡,怪了?是誰穿著濕拖鞋在教室走?同時有一股似有若無的霉爛味道隱約流動著。

 

我非常想抬起頭來看誰膽子這麼大?午休時間不睡覺會被記缺點的,生活輔導組超級兇。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然後聲音停了,我實在忍不住好奇,於是小心翼翼地微微抬起頭看來,外頭依然非常昏暗,雨量絲毫沒有減少,而天花板上的日光燈已關掉。

 

雖然我的視力不算頂尖,但在相隔一個教室的距離還是能看得清楚。

 

此時我看見一個像人的東西正站在離我兩排之外的地方,全身像是抹了非常光滑的泥巴,「它」彎著腰用著很怪異的姿勢低頭看著班上一位熟睡中的女同學。

 

之所以我說姿態怪異是因為它站在女同學的左側,卻伸長了身體跟脖子,繞到女同學的右側看著她睡覺。

 

當時我一時不明白我看見了什麼東西,只是很困惑眼前的景象,直到「它」直起身體,接著再度響起……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呃?「它」在走路!這玩意兒竟然會走路!

 

我急忙閉著眼睛,用耳朵繼續注意這東西的動向。方才那股味道更明顯了,像是悶了很多天的濕襪子,還長了菇的那種。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接著「它」又停了,外頭大雨似乎更大,雨勢似乎把這所小學全包圍起來,厚重的雨幕把這裡跟外面隔成兩個世界。

 

我再度微微張開眼皮,這次「它」站在離我隔一排,站在我另一個死黨旁邊,一樣是彎下腰的姿勢,只不過這次「它」彷彿在是用鼻子在聞什麼東西,不停在我死黨的頭頂微微地繞圈子,我到底看到什麼?

 

接著「它」像是聞到什麼臭氣沖天的東西似地搖搖頭,……應該是頭吧。

 

又抬起腳步繼續移動,我依然閉起眼睛,這次它要走去哪個位置?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「它」走了好久,完全沒有停止,聲音一下子左一下子右,我閉著眼睛無法弄清楚「它」的方位。

 

忽然一個超級大的雨聲碰轟,近得穿透重重雨幕而來,我被嚇得驚跳起來,腳步聲同時停了。

 

我迷迷糊糊地眨著眼睛。幽暗的教室裡除了我沒有人被雷聲吵醒。

 

……太怪異了。

 

我再度趴在桌子上,這次我不敢亂看,但也無法入睡,只好直盯盯地看著我的大腿。

 

然後……

 

叭噠。

 

叭噠。叭噠。

 

腳步聲又來了!

 

而且我連抬頭都不必,就看見那雙濕滑溜的腳,一動也不動地站在我的位置旁!

 

 

怎麼辦?怎麼辦?怎麼辦?怎麼辦?怎麼辦?怎麼辦?怎麼辦?怎麼辦?

 

 

我的腦子一片空白,眼睛直盯著站在我右側的那雙腳,「它」在做什麼?在看我睡覺?還是在聞我的頭髮?

 

在這個時刻,每一秒都顯得漫長無比,為什麼閃電還沒停?為什麼雨還在下?為什麼那股味道愈來愈濃烈,薰得我幾乎作嘔。

 

 

就在我快要崩潰的時候,一顆頭就這樣伸進我的視線裡。

 

「它」從我的椅子底下伸出來,透過我的大腿空隙與我兩兩相望。

 

我們對看了約有五秒鐘,但我個人感覺絕對不止五秒鐘,「它」拉開了我們認知稱之為嘴巴的地方,露出非常大的一個空洞,那洞的裡頭像是無盡的沼澤,只有黑黑黑黑黑,「它」說了幾個字,我彷彿在看一場默劇似的,盡管外頭雨聲大作。

 

 

一聲巨響再度落下,這次不只是雷聲,夾雜著某種東西崩壞的聲音,然後教室的日光燈亮起,同學們大部分都還在迷迷糊糊當中。

 

只有我滿頭大汗地大口喘著氣,當然「它」就這樣消失了。

 

我往發出巨響的地方看去,閃電打中了學校某處的建築物,引起學校方面一陣騷動,我無心去在意,我一直不停不停回想它消失前最後說的話。

 

我很害怕總有一天,「它」會來找我。

 

每當這種下大雨的日子,我總是會想起來,同時怕得什麼事都做不了,那味道一直無法從我的記憶中淡去。

 

當然,最讓我害怕的是「它」最後消失前所說的那幾個字。

 

「它」叫了我的名字。

 

 

 

全文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