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一個長我幾歲的女性朋友最近跟我聊天,告訴我一個故事:有關某個事業有成,長相不差的女子為何沒有相知的伴侶在身邊?她的語氣中,無奈多於遺憾。

我試著再了解得更深入一點,並且想推測她的感歎所謂何來。

「若是事業有成,表示她能力很好,沒有必須依靠老公的迫切需要。」推想之一,符合狀況,我又說:「在某種程度上來說,男人喜歡被依靠以表示他們的能力,有本雜誌說過跟事業成功的女性交往會讓男人覺得被閹割,甚至做愛的時候無法勃起。」

「嗯,」她同意,但似乎又不太同意,「但也有男人討厭女人太過依賴。」她柔軟地在我的推想上打了個X。

「有道理,」好吧,推想之二,「長相這種事見人見智,我曾在街上看見極不協調的一對,人家走在路上也很甜蜜,青菜豆腐各有人愛。」

聽我這麼一說,她從名牌皮包裡拿出小鏡子照了照,問我:「我看起來怎麼樣?」

頓時我明白她要聊的是她自己,只是礙於啟齒。

「很好,」我盡量誠懇,並且自動把她眼尾及嘴角的紋路視而不見,「看起來不到三十歲,最是青春美麗的時候。」這倒是實話,恐怕保養品用喝得也不見得有她的美貌。

一提到青春兩個字,原本有兩條皺紋的額頭變成了三條,幽幽地說:「我十年前也很青春。」

我尷尬地喝了口茶,並且覺得自己沒事幹嘛拿槍轟自己一槍,我馬上扮演崇拜者的安慰角色,只差瞳孔沒畫上星星,「妳現在好的很!事業多成功,自由自在多好,何必要個男人在身邊礙著?若我有妳的一半多好!」

這個諂媚的安慰沒有效,她陷入更沮喪的情境,「可是我很寂寞,跟朋友聊天,聊的都是老公跟孩子,這些我都沒有。而她們也不知道要跟我聊些什麼,好像除了她們的家庭之外就沒有東西可以聊了,那種感覺很怪,明明曾經某個時期,我們在彼此的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,有共同的時光可以追憶,但那些時光卻不知道什麼時候消逝了,跟她們聊天變成一件痛苦的事。」

那天下午的她有著我從未見過的哀怨,事業及貌美的堅強防護變成了脆弱的蛋殼,她的朋友們都自願套上甜蜜的枷鎖,她只是還沒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副,為此她感到孤單。

我不禁要想,是什麼讓一個接近完美的女人感到如此驚惶?若是今日我的朋友還年輕,或許事業並不強,長相只要順眼,她說不定早結婚了,然後會獲得比現在更好的人生?我想我並不同意。

答案在幾天後浮現,我這位朋友又打電話給我。

「我現在要去相親。」她說。

「啊?」

「就算英國女王都得要一個丈夫,我也該有一個。」她又說,感覺像是如果英國女王有一條寶格麗項鍊,那她沒道理不能有,這個例子舉得有點怪,英國女王的丈夫可不是靠相親得來的。(好吧,某種程度上來說算是。)

「哦,妳的條件是什麼?」

「我還不清楚,但至少要配得上我。」不知為什麼,我彷彿可以想像此時跟我講著電話的她意氣風發,穿著亮麗時尚,說不定手上還拿杯星巴克的咖啡,風姿綽約地走在街頭上受人矚目。

「唔,那先祝妳成功,有結果記得通知我一聲。」

幾個小時後,她又打來。

「怎麼樣?」我問,有點小心翼翼,基本上相親很像上菜市場買水果,外表看起來很漂亮的蘋果,裡頭可能是爛的,有經驗的老手才能分出其中的差別,可惜我的朋友從不上婚姻市場。

「唔,年紀跟我差不多,在一家外商公司當業務主管。」擇偶的第一條件:穩定的經濟來源,他總得養得起自己。

「然後?」

「身材還可以,雖然有點胖,但這個年紀來說不算過份。」擇偶的第二條件:身體要健康,萬一他正值壯年時就暴斃就慘了。

「聽起來妳不討厭,長相怎麼樣?」

我才問出口,她竟然像得某種怪病一樣笑個不停,我上次聽她這麼笑是我們一起去看金凱瑞的電影時。

「我不會說,真的是……」她繼續格格笑個不停,弄得我一頭霧水,「他長得真的很像一頭熊!」

熊?這下慘了,長得像哪一頭熊?北極的還是台灣的?

「什麼熊?」我的語氣簡直是臣惶恐,跟我講話的這個女人因為打擊過大而精神失常?

「維尼熊!」說完,她笑得更大聲了,「尤其他喝咖啡的動作真的很像維尼熊在喝咖啡。」

好吧,這下子就算打鎮定劑都不能讓她停止了,我可以想見相親過程中,她看著維尼熊穿西裝、吃牛排,極力忍耐不笑出聲的壓抑。

過了一陣我不太記得的日子,她的喜訊傳來,大家都說非常門當戶對,雙方家長滿意至極,至於她本人為何點頭答應婚事,最可靠的說法是:維尼熊的用心之深讓女主角快樂得像十二歲的小女孩。

我想我明白了,女人的外在如何不重要,男人的外在怎樣也不是很重要,重要的是這個長得像維尼熊的男人帶給她快樂,一種超越物質的快樂,過去追求愛情的過程中,我的朋友少了這份認知。

她現在應該會再找那群已婚的朋友出來喝下午茶,然後口沫橫飛聊著屬於她自己的枷鎖了。

想到這裡,我的嘴角也跟著輕輕上揚了起來,嗯,我一向喜歡Happy ending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喔耶~~~~~~

天氣好~心情也好~~大家都要快樂嘿

(喔呵呵呵呵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