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一次看見他們是在一個天空很藍的夏日。他們很年輕,年紀約在十八、九歲上下。

記得他們搬來的那天很熱,我等著遲遲不來的電梯,心中早已不知閃過了多少埋怨和髒話。

終於電梯上來了,打開門的那一剎那,我呆了一下,他們就在滿是傢俱的電梯裡擁吻。

我尷尬地轉頭,心想不知怎麼應付這突來的場面。

反倒是對方先開口:「對不起,讓妳等這麼久。」

他叫小A,是個新鮮的大學生,最近才考上附近的大學,脫離家庭搬出來住。

我向他點點頭,裝做不在意地說:「沒關係,我不趕時間。」向前跨了一步,進入那又小又窄的空間。
沈默佔據著彼此的呼吸,我從來沒有感覺到電梯下樓的時間是這麼漫長。

電梯到達一樓時,我覺得自己像是逃命一般地逃出了電梯,突然,他叫住了我。

「小姐,不好意思……」他是另一個他,叫阿風,也是個大學生,但他已大二了,本來住宿舍,但為了小A,放棄了好不容易抽到的床位。

我轉頭看著電梯裡的他們,阿風似乎難以說出口他要講的話,但我明白。

「你是想請我不要將你們的關係說出去?」我直接了當地說。

阿風點了點頭,小A則是緊握住他的手,給予支持。

我看了看他們互握的手,突然好生羡慕,我道:「放心吧,我不是那麼長舌的人。」

阿風像是鬆了口氣,小A更是高興地向我連聲道謝:「謝謝妳,要是我們的關係被知道了,我會被爸媽拉回去的。」

我向他們微笑著,心裡覺得好窩囊,我這個女人沒人要,兩個清秀的小男生卻愛在一塊,唉……看他們緊握的手,像是沒有人可以將他們分開似的。

日子像平常一樣渡過,我時常遇見他們,不知為何,他們似乎在我面前不那麼拘束,只要是我和他們兩個一起搭電梯,他們便會在我面前打情罵俏起來。

有一天,小A來找我,我倒是有點驚訝,他很靦腆地跟我說:「今天是阿風的生日,我想幫他弄個慶生會,可是我……不太會煮飯,十三樓小姐,可不可以拜託妳……」

他口中的十三樓小姐就是我,我則是看著眼前這個紅著臉的大男生,賊賊地笑道:「嗯?愛的晚餐?」
「不要說得那麼噁心啦,只是簡單地弄個東西而已……」

「好好好,走吧,買東西去。」我拉著小A,逛了一下午的超級市場,買了一大堆他們一個禮拜也吃不完的食物。

我在他們家忙碌著,小A則是把原本就很乾淨的屋子又打掃了一遍。

「小A,你們誰是1號,誰是0號?」我沾了滿手的麵粉問他。

他用著一種我不知如何形容的眼光看我,讓我覺得有點不自在。

「嗯……如果我說錯話了,我跟你道歉,我不太了解你們的世界……」

「十三樓小姐,這不能怪妳,社會給我們貼的標籤太沈重,也難怪妳會有誤解。」小A說這話的表情很悲傷。

「要不咧?」我還是不知好歹地追問著,我真的很好奇。

可能我的表情讓他覺得很誠懇吧。他說:「我和阿風沒有分什麼1號0號,我們是很自然的相愛,人生來孤獨,所以才要找個伴,而阿風,他就是我這輩子所找到的伴。」

小A是那樣地嚴肅,那樣地認真,但又是那麼地動人,一瞬間小A看起來竟然有股說不出的莊嚴。

讓我不得不對他們的感情刮目相看,我承認以前對同性戀有著很一般的見解,但小A卻讓我改變了想法。

「嗯,祝福你們,有一天社會會接受你們的。」那樣的小A觸動了我心裡某一個柔軟的角落。

「謝謝妳,十三樓小姐。」小A漾開了笑臉,那模樣天真無邪。

當晚,在阿風回來前,我堅持要讓他們渡過一個浪漫的夜晚,婉拒了小A的邀請。那晚上,我隱隱約約聽見幸福的生日快樂歌。

日子又更平常地渡過了,我成了他們這棟大樓唯一的訪客。

小A和阿風時常邀我去玩,他們跟一般男孩子不太一樣,他們只守在自己的世界裡。除了學校,家裡是他們最常待的地方,除了他們彼此的老師跟同學,我是他們唯一接觸的人。

我十分納悶他們為什麼不跟同年紀的男生交往,我把這疑問問了小A,他居然回答我說:「阿風會吃醋。」

他們之間的感情愈來愈濃烈,這也讓他們更痛苦,他們的愛見不得光,只能偷偷摸摸地進行。

有一次小A和阿風正經八百地跑來找我,要我參加他們的『婚宴』,我好笑地看著兩個大男生,問他們:「婚宴?誰的婚宴?」

「當然是我們的。」小A臉紅紅的,十分可愛。

「喔?你們自己說了算啊?有沒有主婚人?」

「怎可能會有?我們只是覺得我們這一輩子都有可能結不了婚,所以才想私下自己辦個小婚禮……」阿風的臉比小A更紅。

「而我是你們的賓客?」

「嗯,同時也是我們的見証人。」

於是在我的見證下,兩個人在滿室燭光中深情款款地互相凝視,並且緊握彼此的手,在我鄭重宣佈的同時,他們在某種認知下『結婚』了。或許有人會覺得很兒戲,但我卻認為,再也沒有比這更隆重的婚禮了。

但不知是否老天妒嫉,小A在一次重感冒久久未癒中抽血檢查時,竟被驗出有愛滋病!

這打擊讓阿風差點崩潰,不但驚動了小A的父母,連阿風的父母都來了,雙方家長打成一團,互相指責對方兒子的不是。

阿風在這大樓再也住不下去了,他退了租,臨走之前,他來向我告別。

「十三樓小姐,我要走了,小A能活多久我不知道,但我決定帶著他逃走,反正我肯定也染了愛滋,我不怨誰,我只怨老天給我們的時間太少太少了。祝妳幸福。」

我心裡真是有說不出的難過,他們是這麼年輕,人生卻要緊急剎車了。他們只是想跟平常人一樣談戀愛啊?為什麼卻這麼多阻礙呢?

他們離開後,我覺得我的心也同時失去了一部分,小A那晚慎重而莊嚴的臉龐一直出現在我腦海。

在風風雨雨過後的一個月,我收到一封"給十三樓小姐"的信。

是他們!我急忙拆開信封,是阿風寄來的。

"十三樓小姐,我真的帶著他逃出來了,很抱歉我不能告訴妳我們在什麼地方,可是這裡非常安全,也很安靜,小A現在很虛弱,隨時有可能會離開我,我想過了,如果他走了,我馬上就要追隨他,我受不了沒有他在的世界,寫信是想告訴妳,謝謝妳,妳是這世上唯一能理解我們並且祝福我們的人,更何況妳還是我們的證婚人呢,若妳遇到真心相愛的人,一定要好好珍惜喔,再見了。阿風"

我看著信,這麼堅定卻又淡然的字眼,讓我的眼淚無法停止地流,我感到一股深深地、無力的沈痛……

我時常仰望著天空,藍藍的天總會讓我想起不知在何方的他們,也時常想起阿風給我的最後一句話:"若妳遇到真心相愛的人,一定要好好珍惜喔。"

只要一想到這裡,我的手便會緊緊握住他的手,開始懷念起小A和阿風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