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唸國小的姪女曾經問我有關國文作業的造句該怎麼寫,題目是「理想」,我想了一下,告訴她:「妳先造個句子讓我看看。」

她立刻埋頭苦幹,流暢無比地寫了一串字,然後遞給我看。

「我的理想是有一天能當棒棒堂裡的敖犬的女朋友?」我皺著臉唸出她寫的句子。她小心地觀察我的反應,上次我罵她亂寫作業的印象她記得可清楚了。

「這個敖犬是什麼鬼?」我這個有著第一期歐巴桑症候群的半熟女這樣問她。


「姑姑妳不知道哦?」她大感意外,好像不知道誰是敖犬是一種沒有藥救的絕症,我幾乎在她一閃而逝的神情裡察覺到某種憐憫。

「我為什麼要知道?這是一種狗嗎?」我問,對一個每天被不可避免的人生訓練得很好的三十歲女人來說,這不是我必備的知識,我對她搖搖頭,同時搜尋著記憶庫,好像還真的曾經聽過或看過這兩個字。



「他很紅耶!棒棒堂男孩都很帥。」她興奮地叫著,注意力從作業到偶像團體上,表情似曾相識。

終於我的搜索引擎尋找到某個綜藝節目,對了,我的確看過這個男孩團體的MV,她憧憬的表情不就跟我唸國小時也曾迷戀小虎隊一樣嗎?只不過當時我不敢也害羞這麼光明正大地說要當藝人的女朋友,在那個什麼都欲蓋彌彰的年代,連寫喜歡誰都是一件只能偷偷寫在畢業紀念冊上的事。

我大概了解她的心情,我不了解的是國文作業這麼寫可以嗎?

我問她:「造句文法是對了,但內容怪怪的。」


「哪裡怪怪的?」她反問我。

這個嘛……根據我從國小老師那裡學來的國文知識裡,理想這個造句題目應該要像「我的理想是當一名空中小姐」或「當老師是我長大後的理想」這類的文句才叫標準,我試圖跟她解釋這種「正確」用詞。

「為什麼?」對於自己寫出來的造句被莫名其妙的否定,她似乎有點受傷。

為什麼喔?我試圖在腦中用力思考,想用比較親切且容易明白的話告訴她,「這是國文作業,要是就這樣寫上去,老師看了肯定不高興。」

但她再度舉證反駁我說:「上次我們班女生寫作文時說長大後要當黑澀會美眉,老師說她寫得很好。」


好吧,偶像團體大反攻,看樣子時空在青春漸逝中轉移,當年我們都夢想過有一天可以當空姐或老師,那是我們的希望,說奢望可能還貼切點,想當偶像或偶像的女朋友則是屬於她們這個年代的夢想,一樣的渴望,不一樣的替代,我們都活過這個年紀。

重點拉回造句的標準答案,我問她:「可是妳在作業上寫說要當藝人的女朋友,這樣不太對吧。」我只差沒在後面加一句:妳才十一歲耶!


「那要怎麼寫?」對於我這個出過幾本書的姑姑,我的「專業」是一種無法違抗的威嚴,她縱使有滿腹的委曲也不得伸張,於是她擦掉她的造句。
「唔,反正那個不好,重寫一個。」

她看著我呆了五秒鐘,然後哦地一聲,又唰唰寫了一串遞給我,就像在跟老師交作業般。


「我們應該做個有理想的青年。」太完美了!簡直就像編教科書一樣,我稱讚她:「這樣寫不是很好嗎?大家都高興。」

她面無表情看著我,然後指了指放在一旁的自學評量,上面寫著解答本三個字,「我是抄上面的答案。」

「啊?」我拉了那本解答過來翻,問她:「現在寫作業可以直接抄答案喔?老師不會發現嗎?」

她顯露出某種我不太熟悉的早熟說著:「這本是南一版的,我們學校用的是康軒版的課本。」

作業寫完了,姪女高高興興去看無敵棒棒堂,我則是迷惑不已。

生活中的事都有一套簡單的模式,看相同的電視節目,吃味道差不多的食物,穿的衣服怎麼看都變化不多,從小到大,我們捧著環境給的標準答案長大,一直以為那就是對的,學校告訴我們作業該怎麼寫,書該怎麼唸,該如何考上好學校,家庭則是告訴我們該怎麼當個乖小孩,該怎麼好好用功,該怎麼努力賺錢,當個有用的人……



但現在不同了,甚至連學校的標準答案都有好幾套,在混亂曖昧的年代裡,我們沒有模式可尋,模模糊糊中,我似乎回到那時也曾質疑過自己的問題之中,一定得當空姐或當老師嗎?一定要有完美的答案才會是完美的人生?

我感到不安,覺得自己做錯事,我不該用「我的標準答案」去教導一個尚在啟蒙的年輕靈魂,迷惑了她,甚至我自己,說句難聽的,我憑什麼告訴她何謂正確?連我自己都不知道了。

等她看完電視,我把姪女又叫過來,「妳還是改回來好了,寫妳喜歡的,棒棒堂也沒什麼不好。」



「啊──」她拉長尾音,充分表達她小小的不滿,都寫好了幹嘛還改?她的小腦袋瓜裡的思維全都在這聲啊之中。

「不改也沒關係,我只是覺得妳們老師都能接受妳們班女生長大要當偶像的作文,這種造句應該不會被老師退貨。」

「可是我們班女生說她媽媽好像不喜歡她的作文,還打電話給老師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她媽媽覺得這樣寫不好。」

看來一樣的問題,每個人的標準答案都不一樣,我不禁想,這到底是某種時代的輪迴,還是我們根本就一直活在別人的標準答案裡?

想到這裡,當敖犬的女朋友似乎就單純多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只是生活感想,有些人不同意,但沒關係,這只是哈娜的感想,不代表所有人,請不要對號入座^^

很多時候,我們所知道的答案並不一定正確,但真理絕對不是只有我們所想像的那麼簡單而已

ps:感想……有時就只是感想罷了

           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